close

DSC_0015.JPG

東京都港區台場彩虹大橋,去年曾為看演唱會而到過過台場一次,這次再去時總有兩分舊地重遊的感覺

    在日本居住已經有一小段日子,因為在香港不時都會接收到日本各大小文化資訊的緣故,「文化衢擊」並不如預想的多。但即便如此,從一個文化圈走到另一個文化圈,或多或少會見到各種另人意外的事物。難得走出了自己的舒適圈,總想找機會分享自己的所見所聞,特別是大家旅行時不會留意到的事物。

 

    說實話我並不是一個特別環保的人,身邊貫徹環保概念的朋友比比皆是。但自當年選擇了環保這一條道路開始,再到將來也許會繼續在這條道路上走下去的我來說,平日不經意間都會對環保的議題多抱兩分關心。

    第一次的雜談就說「垃圾」並不是有意為之,但在日本選擇好居住地安定下來後,最先要面對的難題絕對是垃圾處理。也許在其他國家生活過的朋友會多兩份餘裕,但對於近年才開始見到玻璃回收箱的香港,第一次見到如此嚴謹的垃圾處理,在感嘆這才是合情合理的同時,也會帶有一點點的意外。

 

日本見聞01.jpg

這是我居住社區所製作教導單張的一部分,因為內容很多我沒全展示出來

    現在日本民宿的選擇愈來愈多,或許能親身接觸到日本垃圾處理的人會愈來愈多。但對於喜歡住在酒店的朋友來說,我認識大家對日本垃圾處理最深刻的概念也許只在停留於「垃圾桶很少」之上。

    日本的廢物處理會隨著各縣市的政策而有所改變,比如說有些地方是需要使用指定垃圾袋,而我也在網上見過有地方存在更多的回收種類。不過基本而言,在不計算大型垃圾與家電的情況下大約可分為4類,可燃垃圾、不可燃垃圾、廢紙與可回收資源(膠樽鋁罐等)。而各種類的垃圾會於不同的日子收集。比如不可燃垃圾一個月裡指定收集日就只有兩天,可燃垃圾則為一星期兩天,在此以外的日子你需要先把垃圾存於家中。

    大型垃圾如衣櫃等你需要聯絡相關機關接收,而家電則基於法律所要求,棄置者需要聯絡購買店舖處理。也許因為如此,在民間有著不少的二手家電商店。也許大家在商業遊客區不會有機會見到,但在居住區域你不難會見到這類相店,它們除了提供收購與出售服務外,也有些有上門回收的服務。

    基於法令與配合,回收的行業很自然就蓬勃起來。

 

DSC_0808.JPG

可燃垃圾的收集日,錯過了你就要在家面對自己的垃圾多三四天

    假如你旅遊時不會特別於清早在非市中心地帶遊走,又或剛好沒遇上廢物收集的日子的話,大概不會有機會見到路邊放著大量垃圾的光景。

    日本的居住密度沒有香港那麼高,要在香港做到類似的事情絕對不容易。但所謂垃圾處理,並不只是單單的興建一兩座焚化爐、擴建堆田區就能完事。要將其做好,必須由上而下環環相扣。例如早陣子在買雪碧我才忽然意識到,香港的雪碧是綠色膠樽,而日本是透明的。在這個社區,能回收的膠樽只限於完全透明類別,有色膠樽需要以可燃垃圾處理,正因為要需配合回收,製造商配合設計相對的產品。

    當然,我並不清楚這是因為製造商主動的配合,還是由個別團體或政府工作而產生的結果。不過我相信當一班人以至當權者有這份意識的時候,各政策及消費者才會配合起來。

    

    當然我也不是說日本在各方面都做得出色,就例如的過度包裝與膠袋有時候多得令我感到奇怪的地步。不過,多借鑒別人做得好的事物對將來邁向更好的一步時將會是一份不可多得的助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